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的护理体会

2008-12-24 17:32:39 来源:

    产后出血是常见的产科并发症之一,是引起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,而产后出血又以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为常见。因此,提高护理人员的助产技术,对预防产后出血,保障产妇的生命安全是非常重要的。现将41例确诊为乏力性产后出血的观察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。

    1 临床资料 1998年1月至1999年12月,我科共收住经阴道分娩产妇1542例,产后出血58例,占41例,是产后出血总数的70.69%.41例中初产妇36例,经产妇4例,有高危妊娠因素存在的产妇22例,产后2小时内出血占37例。

    2 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的诊断与处理 产后出血应及时诊断与处理。胎儿娩出后,立即将弯盘置产妇臀下,收集出血。待胎盘娩出后,检查胎盘,胎膜完整,无软产道损伤,进一步检查子宫收缩情况,如子宫柔软,轮廓不清,或用手按摩时,子宫收缩变硬,轮廓清楚,停止按摩时,子宫又复柔软,轮廓不清,即可确定为乏力性引起的出血。一旦发生产后出血,助产人员不要惊慌,应及时采取适时而有效的方法预防及治疗。如注射宫缩剂,按摩子宫等促进宫缩。

    3 产后大出血的急救与护理

    3.1 产后子宫乏力性出血常为暴发型大出血,易发生休克,一旦发生,护理人员一定要冷静镇定,在采取保暖、吸氧、积极促宫复的同时,报告医师,保证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。立即急检血型,采配血,迅速建立静脉通道,应在短时间内补足失血量。严密观察产妇的脉搏,血压,呼吸及子宫复旧情况,精细准确测量出血,详细作好特别护理记录单。

    3.2 出血制止,休克纠正后,应安慰产妇安静休息,鼓励并协助产妇进食,同时密切观察产妇的血压,脉搏,宫底高度,宫复情况和阴道出血量,特别是产后2小时内,待产妇情况正常后,方可送回病房。

    3.3 回病房后,护理人员应督促产妇及时排空膀胱,以防胀大的膀胱影响子宫收缩。产后24小时内,仍应密切注意产妇的一般情况。产褥期嘱产妇保持外阴清洁,预防感染,注意给产妇营养丰富的饮食,纠正贫血。

    4 产后出血的预防

    4.1 产后出血好发于异常产及时性有并发症的孕产妇,因此,产前应认真筛选出高危孕产妇,做好监护,于分娩前做好抢救准备。

    4.2 分娩期,要加强分娩监护与护理。注意产妇的休息与营养补充。加强心理护理,排空膀胱,防止产程延长,产妇衰竭导致产后子宫收缩乏力。若有使用降压,镇静药时,用药要适量,避免过量,以免影响子宫收缩。

    4.3 对有可能发生产后出血的产妇,如合并双胎,羊水过多,滞产,前置胎盘,胎盘早剥,重度妊高症,经产妇既往有产后出血史者等,可于胎儿前肩娩出后,即嘱台下护士肌注或静脉滴注催产素,以促进子宫收缩。

    4.4 产后出血常发生在产后2小时内,子宫收缩乏力引起的为常见的原因,预防产后出血的关键是加强子宫收缩,因此,发现产后出血时,不管原因如何,均应首先按摩子宫,使用宫缩剂加强宫缩,并进一步检查原因。在产后2小时内,应严密观察产妇的一般情况及子宫复旧情况。

    5 体会 通过对41例子宫乏力性产后出血的护理,我们体会到,防治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,重在预防,因此助产人员平时应加强业务学习,提高助产技术,以并能及时筛选出高危孕妇,加强分娩期监护,能正确诊断及时处理,对高危孕妇分娩时,较好请医生在场,抢救过程中,应冷静镇定与医生紧密配合,切忽惊慌失措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